我校承办建邺区第一学段数学教研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313

    1022日下午,我校承办了区第一学段数学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以 “游戏改变课堂——基于桌游的数学练习课探索” 为主题,区数学教研员、特级教师王凌老师和南京晓庄学院刘娟娟教授全程参与了活动。

    吴凡老师根据一年级上册《有趣的拼搭》的内容设计了《图形冒险岛》一课。吴老师利用学具,通过三个游戏展开教学。结合传统桌游纸牌,让学生在“摸一摸”“猜一猜”“摆一摆”“搭一搭”的游戏中,进一步感知了四种不同图形的特征,提升了空间观念。





李慧老师执教的《有趣的方格游戏》一课是根据三年级上册《周长是多少》的内容进行设计的。李老师在课中将周长的知识与经典游戏《俄罗斯方块》巧妙结合在一起,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学生在玩的过程中,不仅结合桌游巩固了知识,同时能通过教师的引导更深入地思考数学问题,课堂中不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随后,二年级的窦亚苒老师结合两节课,从传统桌游、现代桌游和桌游改编三个方面,将我校短短一学期来,在数学课堂中尝试运用桌游进行教学的初步思考和实践探索情况向在场专家、老师们进行了汇报,并现场让大家体验了《巧板折一折》和《分数一家亲》两个小桌游的乐趣。



汇报结束后,王凌老师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精彩点评。他首先充分肯定了我校将数学练习课和桌游相结合的教学研究方向。同时也指出,在这样的活动过程中,教师要处理好“活动”和“问题”的关系,学生的操作必须伴随问题,教师要学会刨根问底,不断追问“为什么”,从而引导学生通过现象看到问题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