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张文苑副校长参加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项目研修活动并做课堂展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145

 11月28日,小学数学“起点型核心知识”教学专题研讨暨江苏省2018年度、南京市2017年度基础教育前瞻性项目集中研修活动在南京市金陵中学实验小学报告厅开展。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魏光明特级教师工作室和浙江省洪钰铨名师工作室联合开展,活动主题为“探索核心素养视域下‘起点型核心知识’的教学策略”。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毓信,苏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核心编委、教师用书副主编黄为良,《基础教育论坛》执行主编徐标,《中国陶行知教育》执行副主编姜正川,绍兴市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洪钰铨等专家,以及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前瞻性项目组成员、挂钩学校骨干教师近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该活动由金陵中学实验小学李丹主任主持。第一节课,由来自浙江绍兴的石柳老师执教五年级《火车过桥》,石老师通过画一画、比一比、议一议等活动,紧紧围绕“找准路程”这个核心思想方法,直观、生动地突破难点,帮助学生建立数学模型。

 第二节课是由我校张文苑副校长执教一年级《认识11-20》,11-20各数的认识是10以内数的认识的延续,也是认识更大自然数的基础,是认数教学序列中的重要节点。张校长从贴近学生生活的例子引入,先初步感知身边的“十”,再通过摆小棒的活动,让学生想办法摆出可以一眼看出“十几”的方法,充分感知以“十”计数的方便,并开展“我说你摆”、“你摆我猜”等游戏活动,使学生建立起计数单位“十” 的概念。随后,通过估算小鸭的数量既培养了学生的数感,又培养了学生估算的意识和能力,最后通过富有数学文化韵味的《十进制的起源》介绍,带学生回到知识的起点,追溯“十进制”的产生与发展过程,使学生对计数单位“十”有了更深的认识。

  

  

 课后,洪钰铨主任、徐标主编等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并和上课、听课老师互动,围绕两节课的教学设计以及其背后的核心知识教学策略开展了教学沙龙研讨活动。对我校张校长的课,大家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这节一年级的课活动形式多样,对教学策略有自己的思考,孩子们积极性高,参与面广,让人收获颇多。同时,沙龙中教师们思维的不断碰撞也将“探索核心素养视域下‘起点型核心知识’的教学策略”这一主题的研究推向更深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