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支持智慧自生长的语文“I”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193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我校“I”课堂理念,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2020年6月19日下午,李茂睿老师在学校图书馆呈现了一节精彩的“I”课堂展示课——《剃头大师》 ,老师们以此开展了一场校本研训活动。



        40分钟的课堂教学,李老师生动诠释了“I”课堂的理念 :小组合作解决课堂问题,促使每一个孩子参与课堂;三个思辨性的问题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学生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有策略、方法、技能;课外阅读的拓展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将课堂延伸至课外。课堂上学生精彩的发言,有理有据的争辩,看得见学生智慧的碰撞与生长。


         课堂展示结束后,由三年级语文教师代表贺丽老师就《剃头大师》这一课的设计思路作了分享。贺老师说,三年级语文组在专家的指导下紧扣语文要素和课后习题备课,白天听课,放学评课,甚至用情境模拟的形式不断修改教学流程,遇到教学瓶颈请教、研讨、听取指导……大家合力共为,8次修改教学设计,5次修改教学课件,最后才有精彩的课堂呈现。

 接着,各学科组聚焦“这节课如何智慧地教”“学生的智慧自生长体现在哪里”“‘I’课堂的6个要素在这节课中又是如何具体落实的”这三个问题展开评课。大家虽承担着不同学科的教学任务,但在 “I”课堂理念的引领下,我们会继续以课为例,研究课堂、实践课堂。


  

  最后,亲爱的蒋校长提出:“老师们要认真学习教育文件精神,精心研读课程标准,细心解读教材,潜心教学设计,组内多多打磨课堂,争取让每一个课堂都能成为‘智慧自生长’的课堂!”相信南外青奥村小学的老师们会带着这样的学习和思考,让课堂更显“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