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引领 科研兴校】我校成功开展教师个人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201

金秋送爽,秋日暖阳。近日,我校特邀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中华中学附属小学潘文彬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华山路小学刘荃校长,以及南外仙林分校英语教科研骨干刘方老师,为我校语文组、英语组共15位老师的区第10期个人课题做开题论证与指导。

我校陈丽丽、侯青子、辛楠楠、袁洋、邵娟、顾烨、邓婷、陈瑶瑶8位语文老师,在认真撰写开题报告的基础上,从课题概念的再聚焦、文献研究的再梳理、研究目标内容的再细化、研究行动的再规划、研究成果的再思考等方面,以PPT汇报的形式,分享了自己的开题报告,以及对所研究主题的更深层次的理解。潘文彬校长、刘荃校长两位专家针对八位语文老师汇报的内容进行逐一点评指导。

在指导过程中,刘荃校长对我校教师团队科研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老师们选题新颖,与教学实际联系紧密,实践性强。他指出课题研究须立足统编版语文教材的特点,聚焦学习方式、育人方式变革。在研究过程中,教师应以课堂为中心,以课堂作为出发点与落脚点,不断积累、沉淀、升华,提高对教、学、研的认识,激发自身发展内驱力,不断为自身成长赋能。

潘文彬校长从“双减”背景下教师教学的转型这一话题出发,结合统编版语文教材“人文要素”与“学习要素”两大要素,建议教师们在教学实践中挖掘课题,以小见大,驱动教学改革。除此之外,潘校长还分享了在单元整体视域下,如何以目标为出发点,进行小学语文研究性学习活动的设计、实践与评价,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促进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刘方老师对我校英语组盛佳、郭佳竞、陈依炀、李雪纯、曾曦婷、张学敏、赖慧七位老师的个人课题,通过线上指导的方式进行了论证。她指出七位老师的课题都能从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出发,切口小,可操作性、针对性强,具有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她建议课题研究的目标和内容还须细化具体,大多数老师的课题以行动研究为主,须辅以经验总结和个案研究,更能保证课题研究的有序、有效推进,保证实施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本次开题论证会,三位专家引领教师进一步理清了研究思路,明晰了研究目标,细化了研究内容,为课题的深入推进带来诸多启发,也为教师们的科研之路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开题明思路,论证促研究,我们将继续努力,在教学实践中深耕细作,朝着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教师不断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