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英语单元作业的精准设计与探索 —— 建邺区第四盟区英语教研活动在我校顺利开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341

2021724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学校作业的精准设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四盟区学校积极响应“双减”相关精神,三至六年级英语教师于1125日齐聚我校,开展了“‘双减’背景下的英语单元作业的精准设计》主题教研活动。

在本次教研活动中,来自四所学校的四位老师以讲座形式和大家分享了各校对英语学科作业设计的探索。

南外河西一附小的左奋凤老师以译林版小学英语Unit5 What do they do为例带来《课程视野下作业重构,高效学习》的讲座。左老师从作业设计存在问题、功能价值、思考实践三大方面进行了阐述。她指出当下作业类型单一,重数量轻质量,重竞争轻合作,忽视了学生的个体性和创造性等问题。建议大家要明确作业设计的功能价值,从教学视域和课程视域解读作业,体现育人为本、整体设计的概念,关注作业内容的一致性、整体性和递进性。此外,她还以丰富的实例向大家呈现作业设计如何关注差异,及时反思调控,给学生提供自主选择的空间等具体做法,让老师们倍受启发。

南师附中黄山路小学的胡婉婧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主题意义统领下的英语作业设计与探究》。胡老师以《英语课程标准》为基准,阐述主题意义的统领的要义所在,以译林《英语》四上Unit8 Dolls 和六上 Project2 Reuse and recycle为例,指出科学优质地设计作业要做到:一围绕主题和语境设计作业目标;二围绕主题设计作业内容;三以主题和内容为主线、以语言为暗线设计作业;四须将学生自身的知识、经验、情感与作业内容结合起来,让现场老师们受益匪浅。

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王梦瑶老师开展了《多元智能视域下英语特色作业的设计与探索》的讲座。王老师将多元智能理论融入作业设计内容,以五年级Unit8 At Christmas为例,展示了如何将作业目标紧扣单元要素,让题型丰富多元,如何设计真实情境让学生对作业产生兴趣。王老师还展示了学校英语组教师共同构建的聚焦英语单元作业设计的评价表,让作业设计流程更科学、更规范。

最后我校刘梦雅老师带来了《最近发展区理念下的作业探索与思考》的汇报分享。刘梦雅老师基于“最近发展区”理论,明确指出作业设计既要符合学生的现有水平,又要发展学生的潜在发展水平。她以四年级Unit 4 I can play basketball为例,在深度解读单元整体大概念的基础上关注对学生学习潜力的挖掘。比如:从学生的基础再发,设计巩固型作业,从学生的学习需要出发,设计提升型作业,从学生的学习能力出发设计指向英语学习策略的作业,从学生的心理和年龄特征出发,设计差异化作业,从学生的生活实践出发,设计创新型作业,有效激发学生好奇心和探索欲。

四位老师分享结束后,我校周培蓓副校长,第四盟区英语首席老师进行了点评总结。周校指出,“双减”政策之下,我们应该课堂做“加法”,课后做“减法”。在教学实践中减去无效作业,尝试分层作业,设计生活化的作业,将作业进行学科融合,探究归类整理性作业尝试交际性作业等。作业设计以单元为驱动,注重单元的结构性,联结学生生活,为提升学生能力与素养加码、助力,最终实现立德树人。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每所学校分享了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各校英语教研组团队设计的日常作业样例,大家都表示自己在分享与学习交流中颇受启发。在这里,不同学校的理念、不同老师的设计、不同年段的巧思交互碰撞,带来了全新的创作灵感和火花。

老师们将带着新的思考进一步探索英语单元作业的精准设计,助力“双减”落地,让每一个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真正将因材施教举措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