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空间观念,深化数学思维——建邺区第四盟区数学教研活动在我校顺利开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214

1221日下午,我校承办了区第四盟区线上数学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 “聚焦空间观念,深化数学思维

第一节课由许继红老师执教年级《补砖问题本课以《亡羊补牢》的故事引入,以帮助牧羊人给小羊们造房子为切入点开展教学。课中,教师先由简单的33行缺砖问题,强化比一比”“算一算”“画一画”的方法,再出示比较复杂的大房子砖块排列情况,引导学生灵活运用方法解决问题。学生在学习中观察、分析、思考等综合能力得到提升,发展了空间想象能力,体会数形结合的数学思想,实现数学能力的进阶。

第二节课由二年级陈智老师执教《观察物体》一课。陈老师盲人摸象的故事导入,激发了学生观察的兴趣。接着,学生通过观察班级前后学校场景以及多角度观察玩偶猴的活动让学生在探究中体会从不同位置观察同一物体,看到的形状可能是不一样的”。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动手操作能力和观察能力得到了发展。

第三节课由三年级倪菲老师执教《平移和旋转》。倪老师从生活场景入手,通过观察生活中物体的不同运动方式,认识物体平移和旋转的特点。课中创设玩转游乐场的情境,充分唤起学生的生活经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小组合作共同研究的形式,让学生充分经历观察、模拟、感知、判断等活动过程在游戏中学习,既发展了思维能力和空间观念,也让学生深切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三节课后,张文苑副校长以《把握核心概念,设计有价值的学习活动》为题开展了微讲座。她先分析了历年各版本课程标准空间观念的描述,然后指出:空间观念是数学几何的一个重要概念,是学生灵活想象和转换几何图形与现实实物的一种思维能力,也是学生空间思维能力和平面感知能力的一种较为直接的表现教师应让学生参与者有价值的学习活动,帮助学生初步建立空间观念,发展学生的想象思维和抽象思维,从而逐步学会用数学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思维思考世界 ,用数学语言表达世界。

在疫情常态化防疫工作下,线上、线上教学环境随时切换,磨练了教师的意志、提升设备了信息化水平,更增长了教学智慧,盟区教师通过视频转播的形式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智慧共享、交流提升,助力“双减”政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