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教师展风采,示范引领共成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449

骨干教师是教师队伍中的精英,是教育教学的领头雁。为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新教师成长的良好环境,帮助新教师尽早过好教学关,我校于开学初就启动了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承担示范课的骨干教师积极准备,全身心投入,课堂精彩纷呈。新教师们在观课议课的过程中受益匪浅。

骨干教师:周培蓓副校长

研究主题:指向课堂新样态的开学第一课差异化教学研究

开课内容:译林6B Unit1 The lion and the mouse story time

开课时间:214日  第五节课

周校的课以贴近学生生活的素材导入,既有链接“国际视野”的冬奥知识,又有关注“中国灵魂”的百变生肖。整堂课以核心问题“What’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lion and the mouse?”贯穿,组织学生开展多样的深度思考活动。周校基于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风格、兴趣能力等为学生设定了不同的分组,并在实际教学中结合不同的任务引导学生以适切的方式进行合作讨论。整节课中,或有难易等级分层的任务设置,关注每个层次的学生;或有类型不同的汇报形式设定,启迪不同学习风格的学生,助推不同层次学生的在原有水平上实现能力的进阶……

新教师视角:

本节课周校打破了英语课堂传统的小组合作方式,将学生按照不同的表达水平、能力和学习需求,分成同质、异质小组,或让学生根据观点和话题进行自由、灵活分组,让课堂呈现出多元交互学习的新样态。文本解读环节,周校基于“大概念”设计阅读任务,再将任务细化成指向不同层次学生能力发展的一个个小任务,激发了学生的思维,丰富了他们对阅读的深度体验,老师提供的支架为每一个学生的高质量地进行语言输出,提供了保障。活动中,我发现孩子们在分组讨论时积极气氛热烈,小组汇报时落落大方、自信满满,在开放、自主的氛围中体验着学习的快乐。可见,课堂教学的质量是与我们平日里每节课、每个环节的精心设计、有效落实,日复一日的坚持训练密不可分的。

 ——张艾嘉

骨干教师:张文苑副校长

研究主题:指向课堂新样态的沉浸式教学研究

开课内容:《两位数乘两位数》

开课时间:216日  第三节课


张校由一组口算引入,激发学生思考,从而切入到新授课程,列出算式24×12,重点引导学生理解算理,掌握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算法。

新教师视角:

听了张校的《两位数乘两位数》这节课,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她总是能够很自然地对学生的表现进行及时评价,让学生感受到贴心与鼓舞。比如当学生说出自己看到的数学信息后,老师很自然地对学生评价,“他看得仔细吧!”简洁的一句话,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自己学习状态的关注,以及对学生投入学习状态的一种温暖关怀。或许这种温暖舒适的人文关怀,才是课堂需要的一种状态。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向张校学习她的及时评价,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温暖和鼓励。             

 ——王宁

骨干教师:贺丽主任

研究主题:指向联结的课外整本书阅读研究初探

开课内容:《克雷洛夫寓言》阅读推荐

开课时间:217日  第二节课

贺主任以“寓言”为导入,激活学生的前经验,巧妙地引入书名《克雷洛夫寓言》。她和学生一起读封面,带着他们走近作者及作品的创作背景;引导学生关注目录,了解这本书主角大多为植物及动物;选取书中三篇短小的故事,感受克雷洛夫语言的智慧,通过猜读、演读、思辨等寓言的个性阅读法,激发学生整本书的阅读兴趣。

新教师视角:

细细回味,这堂课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贺老师迁移运用了孩子们在三年级上学期习得的阅读策略——“猜测”,反向推进《克雷洛夫寓言》的阅读教学。从“大道理”出发,首先出示文末的寓意,再给出寓言标题的人物信息,让孩子们通过这些线索,主动猜测与构建寓言情节。孩子们讨论得热火朝天,思维的火光在课堂上热烈呈现。当贺老师出示原文情节进行对比阅读时,大有“千呼万唤始出来”之感,课堂气氛被推到了高潮。孩子们沉浸式地分角色朗读,再现故事情境,大声喊着“想读”“还想读”,从他们闪光的眼神和偷偷翻书的小动作中,我们了解到——他们的阅读兴致被彻底激发啦!贺老师,一位给孩子们讲故事的老师,让我们相信,在语文课上,我们原来可以随身带着一个魔法袋,内盛无穷无尽的智慧,“随口”讲一个,就能在孩子们阅读的时空里凝成珍珠。

 ——邓婷

骨干教师:孙苗苗副主任

研究主题:指向课堂新样态整本书阅读研究

开课内容:《吹牛大王历险记》导读课

开课时间:223日  第一节课

孙苗苗副主任以闵希豪生男爵的“吹牛事迹”为交流话题,学生在引读—猜想—交流—印证中与闵希豪生男爵共同阅读了经典片段。这节师生共读的阅读课,学生潜移默化地积累了词汇,丰富了知识,培养了语感,发展了思维,提升了审美,健全了人格,滋养了心灵,是一节扣动人心的阅读教学指导课。

新教师视角:

孙主任这堂阅读指导课“以读为本”,引导学生学会“读书”。课上孙老师多次出示故事的开头片段,让学生去猜结局的方法让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浅。通过学生的默读、生生对话读、自由朗读等多种形式,去逐渐感受主人公闵希豪生的性格及他说话的方式,学生在孙老师的引导下,有效地提高了的分析能力及归纳能力;在不停地猜测闵希豪生的说法做法中,感受到了阅读的乐趣和发散思维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正确的阅读方式。

 ——么嘉

骨干教师:余霞老师

研究主题:指向个体差异化的教学研究

开课内容:《陶罐和铁罐》

开课时间:224日  第二节课

余老师的《陶罐和铁罐》一课,紧扣“读—悟”这条主线,以读促悟,引导学生们进行多种形式的朗诵。每个学生都戴上了与课文内容相关的头饰,让学生身临其境,领悟寓言背后的深意,形成对故事的多重维度的理解。

新教师视角:

本课我最大的收获是余老师在课堂教学中以读促悟,即以人物语言为朗读重点,抓住“陶罐”和“铁罐”的对话,建构阅读话题,引导学生体会铁罐的傲慢无理和陶罐的谦虚平和。多层次的朗读激发了学生的情感,升华了人物形象。小组表演时,学生能将自身融入角色中,故事中的人物神态和语言展现得淋漓尽致。整节课,朗读气氛热烈,阅读话题也随之有温度、宽度、广度,学生沉浸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之中,智慧的火花在课堂上不断闪现。

 ——顾烨

骨干教师:韩文文老师

研究主题:指向素养提升的课堂教学研究

开课内容:小篮球:行进间曲线运球

开课时间:225日  第二节课

韩老师首先带领学生复习直线运球的动作要领,接着体验了右手运球逐一绕过标志桶,再过渡到左手运球体前变向,逐步挑战完整的曲线运球路线。学生们在一步步的练习中逐渐掌握了曲线运球的技术。

新教师视角:

观摩了韩文文老师的骨干示范课,我感受最深的是韩老师通过各种游戏,营造了人人爱学,学中玩、玩中乐的课堂气氛,充分激发了学生参与运动的兴趣。不仅使学生在愉快自然的氛围中完成了游戏,而且达成了本堂课的教学目标。

 ——黄真真

骨干教师:任经纬老师

研究主题:指向个体要素的情境式研究

开课内容:《风》

开课时间:224日 第一节课

任老师从导入开始,她便让学生感受花滑运动员带来的美感。借助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带孩子们一起去感受风、欣赏风,带大家一起学着如何从正面和侧面来表达风,过程中学生对如何利用艺术手段有创造性地表现风向和风量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新教师视角:

观摩任老师这节课我最大的收获是在美术教学中通过不同物体的细节变化带给学生们沉浸式感官体验。这样生动又诙谐的教学环节设计让在场的学生、老师身临其境,从而感知着风使者无穷的魅力,也把课堂氛围推向了高潮。                 

                           ——邱钰景

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的开展,既为骨干教师提供了锻炼成长、展示风采的平台,又为全体教师互观互学、交流研讨创造了机会,也对年轻教师教育思想的转变、专业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助力每位教师的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