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河西教育集团开展首届小学英语学科课堂教学竞赛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284

20221013日,南外河西教育集团在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奥村小学举办主题为“新课标:核心素养统领下的英语教与学”首届(小学英语)学科课堂教学竞赛活动。竞赛分中、高两个年段同时进行,来自集团6所小学的5节四年级、4节六年级英语课进行了现场展示。集团六所小学部分英语教师观摩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中,每位参赛教师风采各异,展示了扎实的学科素养和良好的教学风貌,给评委和观摩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活动立足2022英语新课标,将小学英语教材中故事板块与相关主题绘本相融合,鼓励教师敢于突破教材制约,借助能够更好揭示主题意义的,多样化的教学资源对教材进行补充和延伸,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的认知和理解,丰富他们的学习体验,从而更有效地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整场活动分中、高两个学段,分别以四年级和六年级第四单元Storytime教学内容为例展开。教师在完成指定教学内容的同时,需为学生提供相同主题的绘本故事,并将两者融合教学。在新课标的理念下,深度解读教材文本,拓展教学资源,在主题意义的探究中发展学生的综合语用能力,提升思维品质,实现学科育人的价值。

中年段的比赛在学校图书馆进行,由建邺区英语教研员张丽宁老师、栖霞区英语学科骨干李巧玲老师,南外青奥村小学教学副校长周培蓓,以及集团学校英语学科中心教研组老师担任评委。

授课教师:蔡讷

学校: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

教学内容:译林《英语》4A Unit4 Story time

绘本《I can move like animals do

蔡老师的教学设计精巧流畅,先以旧知引入新知,结合有趣的chant,带领学生一起进入本课主题。她结合河外特色的优学单,以个人、双人、小组等形式对文本进行解读和剖析,引导学生体验人物的情感变化,深入探讨鼓励朋友的肢体和语言方式,随后蔡老师与孩子们一起进行了生动的演绎。知识在于迁移与运用,在绘本的选择上,蔡老师以《I can move like animals do》中人类与动物做比对,深入挖掘do it well的内外因素,升华本节课的主题,引导学生树立“努力可以获取更多成就”的价值观,发挥语篇中传达的育人价值,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

授课教师:左奋凤

学校:南外河西第一附属小学

教学内容:译林《英语》4A Unit4 Story time

绘本《Dick and the Olympics

左老师在课前利用“Follow me”的游戏让孩子们动起来,活跃了课堂学习气氛,调动了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并初步感知本课核心句型,自然过渡引出课题。

在新授课文部分,左老师通过设计层层递进的问题,不断深入文本解析,就主人公行为的转变过程提出了深度问题,并引导学生生成更多鼓励性的语言。以教材为根本,依据其主题意义融合相关绘本内容,通过紧密相连的语言活动和思维活动,推动学生对本主题的深度学习,引导孩子们体悟“做事情需要不断尝试,永不放弃”的人生哲理,实现了英语课程育人的价值理念。

授课教师:贾婷婷

学校:莲花实验学校小学部

教学内容:译林《英语》4A Unit4 Story time

绘本《A big basketball fan

贾老师以一首欢快活泼的chant活跃了课堂气氛,引导学生在讨论中感受新知。同时巧情境,以Basketball club串起整个课堂。她从插图入手,引导学生自我发问,激活学生思维的创造性。内容和问题的设置由浅及深,由表及里,层层递进,不断帮助学生深挖文本,整合思维,体验情感。在表演环节,贾老师除了请同学上台表演之外,还邀请请学生进行点评。最后结合绘本A big basketball fan引发学生思考,升华情感:Never give up! Everyone has his talent!

授课教师:盛佳

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奥村小学

教学内容:译林《英语》4A Unit4 Story time

绘本《Try and stick with it

盛老师教态活泼,整节课张弛有度。她的课堂紧密贴合英语学习活动观,以Sports Day为线索串联不同的活动,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演起来,思考起来。贴近生活的运动会话题让学生有话想说,形式多样的小组合作让学生有话可说,有条有理的语言框架让学生有话能说。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不断感受、分析书中人物的表现、心情及变化,并结合体验生动表演,扩充表达丰富文本。盛老师还巧妙结合绘本对课文内容进行补充,引导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勇于尝试,启发学生找到更多克服困难的方法,不断超越自我,在迁移运用中实现学科育人。

授课教师:童慧  

学校:清润小学

教学内容:译林《英语》4A Unit4 Story time

绘本《Try AgainHen!》

童老师课堂气氛活跃,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新颖合理。整节课以Sports为主题,首尾呼应,最后以一首chant将课文与绘本融合,渗透育人价值。在story time教学中,童老师充分挖掘图片信息,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学生精彩的语言输出让课堂变得十分精彩。课堂小组活动中,童老师紧扣新课标,秉持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体验学习、在实践中运用、在迁移中创新的学习理念,帮助学生在语言支架的帮助下积极讨论,学生表演生动活泼,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    

高年段的4位参赛教师在小剧场进行切磋,由建邺区原英语教研员孙菊老师、栖霞区英语教研员陈红老师,以及集团学校英语学科中心教研组老师担任评委。参赛老师们以译林小学英语六上Unit4 Then and now Story time及相关绘本为内容展开教学。他们以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为指导,紧扣新课标中倡导的英语学习活动观,从符合该年段学生的认知规律出发,层层深入,有效激发和引导学生通过合作探究完成学习任务,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思维和创新能力。

授课教师:马舒妍  

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奥村小学

教学内容:译林《英语》6A Unit4 Story time

绘本《Some day

马老师的课堂框架清晰,内容丰富。她先借助日常生活中常见物品的变化帮助学生感知主题“then and now”。随后组织学生开展多样态的小组活动,分步骤、分层次地和学生一起解读文本,引导学生充分关注文本信息和图片信息。结合思维导图和图形组织器等工具,学生能够更好地进行归纳和总结。最后马老师结合绘本故事《Some day》对“人与自我”主题范畴下的本课主题进行提升,让学生感受“改变的意义”,意识到变化无处不在,但身边人对我们的爱以及我们对身边人的爱是不变的。

授课教师:王雪琦  

学校:莲花实验学校小学部

教学内容:译林《英语》6A Unit4 Story time

绘本《Long ago and now

王老师的教学设计连贯流畅,课堂中学生反馈积极。她以自己儿时和现今照片的对比为引入,引导学生初步感知“Changes”这一主题,借助机器猫的时光机串联课文内容,最后还以“If you have the time machine to go back, would you like the life in the past?”这一问题引发学生思考。文本梳理的过程中,王老师帮助学生对比分析细节,感受提炼主题,并将阅读技巧和能力训练融入其中。读后绘本的设置是对课文“Changes”主题的又一次的延伸, 在层层递进的任务中引导学生感知生活中变化的不同方面。

授课教师:刘诗媛  

学校:南外河西第一附属小学

教学内容:译林《英语》6A Unit4 Story time

绘本《When I was little

刘老师的教学思路清晰,课堂氛围活跃。她开场借用自己的照片,让学生对比前后变化,导入课题,学生兴趣浓厚。之后刘老师带领学生深入挖掘课文,注重学生自学的能力,也关注学生小组合作的意识。除此之外,刘老师关注学生思维的培养,让学生对比生活中的变化,并且辩证地看待其中的变化。在进入绘本后,刘老师将课文句型延伸到绘本中,与绘本句型融合。刘老师善于总结,引领学生将时代、生活等的变化与自我、社会、自然相结合。最后,让学生感受自己以及家人的变化。

授课教师:严爽  

学校: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

教学内容:译林《英语》6A Unit4 Story time

绘本《Family life then and now

严老师的课堂氛围轻松、内容丰富。她以游戏为导入,结合自己的照片和生活引出 “Then and now”的话题。随后以表格和思维导图为辅助,引导学生对比Mike一家人的变化。让学生在读图和时文中总结出“科技了改变人们生活”这一结论。通过绘本《Family life then and now》向学生展示更多 “Inventions”,让学生总结科技如何让生活越来越好,让学生对“人与社会”这一主题产生更多的观察和思考。最后,通过展示“中国智造”的视频,让学生产生更多的家国情怀和自豪感。

本次活动不仅为南外河西教育集团的老师们提供了挖掘潜能,展示风采的机会,还为小学英语教师们创设了一个观摩、研讨、交流的互动平台,促进英语教师们认真踏实钻研教材,立足新课标,着眼新课堂,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