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增效 支持成长 ——南京市小学英语“共研新课标”课堂教学改革展示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260

2022128日上午,南京市小学英语“共研新课标”课堂教学改革展示活动在线上如期开展。本次活动由南京市教研室主办,建邺区教师发展中心和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奥村小学承办。活动以译林英语六年级上册Unit 8 Chinese New Year为例,立足2022英语新课标,聚焦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指向“减负增效 支持成长”的育人目标。

围绕“节日”的话题,三节课分别从主题引领、功能建构和素养提升三个层面展开设计,引导学生从了解Chinese New Year plans,到关注更多Chinese Festivals plans,从而能够自己制定New Year 2023 plans,实现对主题意义的深度挖掘,并在迁移应用中实现素养的提升。

我校周培蓓副校长执教第一节Story time板块。她以探索“Anna’s Chinese New Year”的大活动串联整节课,先后以链接五上学习内容的游戏激活学生的先前经验并导入课文,以多样态的小组合作形式引导学生梳理Anna一家在新年不同阶段的活动计划,并以差异化的任务设计鼓励学生探索这些活动背后的文化内涵。周校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借助自主创编的“新闻报导”为学生呈现了中国各地不同的过年习俗,引导学生在发现、讨论、总结的过程中提炼“新年”对人们的意义,加深对主题意义的理解。

第二节由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乐山路分校的金鑫老师执教,教学内容为Grammar timeFun time。金老师聚焦语用功能,先在组织学生复习的过程中帮助学生识别归纳be going to的结构,总结一般将来时的用法,随后让学生在游戏中匹配句型,强化对其功能的理解,最后通过更多有关中国传统节日计划的语篇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表达语境和语用体验。学生在应用实践中既巩固了对邮件格式的了解,又学会了更多谈论计划的方式,还探寻了每个传统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

孩子们有了对节日计划的了解和思考后,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小学的张雨萌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单元整体复习和拓展提升的课例,与孩子们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索。她结合学生学到的与“计划”相关的表达,引入To do list,助力学生从“说”的表达走向“写”的整体输出。学生们以“节日”为载体,以“新年”为契机,在与“计划”相关的语言框架中争当“文化小播客”,弘扬传统文化。

三节精彩纷呈的展示课后,建邺区教师发展中心的张丽宁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单元整体教学》的讲座。张老师从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单元整体教学理论基础、教学内容分析和教学设计思路三个方面为大家展开介绍。她结合三节课例为大家详细展现了单元整体设计的基本路径,强调要深入研读课标,认真分析教参、学情、教材和资源,确定合适的单元主题,整体设计单元教学目标,以评价为导向,关联设计教学核心内容,以活动为依托,重整和拓展教学内容,以作业为延伸,推动学生的持续探索,从而在单元整体的学习建构中逐步实现育人目标。

南京市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张海燕老师为本次活动做总结发言。张老师指出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开展的单元整体教学将是我们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需要重点研究的课题,老师们需要进一步明确为什么要开展单元整体教学,如何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将新课标的理念和要求落到实处,如何从浅表性、碎片化的教学中走出来转向素养导向的单元整体教学。张老师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三节课的设计,认为老师们能够深入研读教材,有效组织教学资源,基于英语学习活动,以主题为引领,让学生在理解、实践、应用、迁移和创新中形成结构化的知识体系,并充分挖掘节日的深刻意涵。

各校教研组积极组织教师集体学习,观课老师们纷纷表示三位老师的教学和专家的讲座指导让大家对单元整体教学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也有老师表示本次活动中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设计尤其让人收益颇多,让大家就如何发挥英语课程“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获得了更多启发。

本次活动是“新课标共研”“减负增效”理念下课堂教学变革的一次创新性实践,对进一步推进新课程方案和“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样态的探索与研究意义重大。英语教师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持续踏实钻研教材,立足新课标,着眼新课堂,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以新课标中提出的新课题为机遇和挑战,不断赋能学生和自身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