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引领,深耕课堂——记南外青奥村小学骨干示范课观摩研讨(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132

为了更好地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给教师们提供学习成长和交流研讨的平台,提高全体教师深耕课堂、共行共进的专业素养,南外青奥村小学将在本学期继续开展“骨干教师示范课观摩研讨”活动。

活动以“示范带动,深耕课堂”为宗旨,立足“双新”背景,深入落实新课程标准及新的教学理念,让教师们取长互补,互学互助,共同成长。      

本学期将有14位骨干教师参与展示,首先开设示范课的是张文苑校长,她执教了四年级下册《近似数》一课:

课堂上老师并不是直接告知孩子四舍五入,而是先明确什么是近似数,为什么这样求,怎么求,注重引导学生走进知识本身,体验形成过程,深刻理解来龙去脉,探寻知识本源。

老师把多层次的思维指导融入猜汽车价格这一个教学场景中,极大程度的挖掘该场景的数学价值。努力做到一“材”多,一“材”多变,一“材”多效,层层推进、层层有“意”,层层亦有“义”。

各学科均有老师参与观课议课活动,老师们打破学科壁垒,专注聆听,积极思考,畅所欲言,为“深耕课堂”注入了学科融合新力量。

胡筱茜(数学学科)

这一课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能密切联系生活实际,尊重学生已有知识经验,对教材进行重组和开发,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借助“数轴”这一思维支架,引导学生理解了四舍五入法求近似数的道理和方法,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

么嘉(语文学科)

整个教学过程设计得环环相扣,上一环节的预设为下一环节的教学做好了铺垫。由“我购买了一辆新车,价格21万左右”的话题引入,逐步引导学生用四舍五入的方法去推敲、思考,最终在游戏氛围中孩子们推算出了价格。教学思路特别清晰,知识点的设计由易到难,体现了教师钻研教材十分深入、备课工作特别精细,做到了灵活创新的使用教材。

吴丹妮(英语学科)

本节课和学生日常生活紧密结合。整节课先是从班级、学校的人数开始,接着以自己的购车价格开展近似数的教学,之后拍卖学生熟悉的“青眼白龙”卡牌进行操练,让学生在熟悉的情境中学习抽象的近似数概念。这让我联想起一年级英语课上对于数字的教学,比起简单地让学生复读,我可以学习张校的教法,让学生们用英语数一数、算一算、竞拍一下自己喜爱的玩具等,让知识立起来、活起来、连起来,激发低龄段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吴文婕(科学)

本节课老师关注了课堂中的每一位孩子。学生的学习能力各不相同,根据学生情况分层次提问,并关注是否每一位孩子都参与到课堂中。不仅有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提高思维敏捷程度,也有助于及时掌握学情。

骨干教师积淀的教学经验、娴熟的课堂驾驭能力、随机应变的调整策略,都为全体教师互观互学、交流研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与引领!我校全体教师将继续深耕课堂,践行新课标理念,为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