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悦”读 妙“语”争春】语文组寒假实践作业掠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114

金虎一跃乘风去,玉兔轻盈送福来。承载着新春的喜悦,南外青奥村小学的孩子们缤纷玩转假期语文实践活动,一份份好看、好玩的语文实践作业,一次次有趣、有心的语文实践活动,陪伴孩子们漫游书海。下面,就让我们跟随各年级的脚步,一同解锁“年味儿”中浓浓的“语文味儿”吧!

六年级:当“思维导图”遇上“整本书阅读”

寒假期间,六年级同学们潜游书海,漫步世界名著花园,把外国文学经典中那些扣人心弦的故事,梳理成一张张精致的思维导图,并以此为契机,让“思维在合理中行走而不至于平面滑行”。孩子们在阅读与绘制交织的过程中,不仅与书中人一起经历冒险,收获智慧和勇气,而且也厘清了小说脉络和人物关系,咀嚼和品味了文本细节,提升了阅读品质。

五年级:寻味四大名著,品味别样人生

游三国,体味世间沧桑;品西游,感悟百折不回;读水浒,体验世间百态;看红楼,理解人生“要义”。这个寒假,五年级的孩子在“四大名著”中畅游,跌宕起伏的历史典故,悲喜痴怨的人生经历,被他们制作成了人物推荐卡、故事赏析卡、情节分享图……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诠释对读书的感悟与喜爱,在读书中开阔眼界、启迪心灵。

四年级:科普阅读 照亮未来的世界

读书,世界就在眼前;不读书,眼前就是世界。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寒假里四年级的孩子们阅读了多部科普作品,丰富了自己的科学知识,发展了科学思维,提升了科学素养。他们用笔记的形式记录下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感受到了阅读科普作品的快乐。

三年级:翰墨书香,立字立人

忆往昔,王羲之的墨池,怀素的笔冢,钟繇的被子,无不体现着练字的刻苦精神。看今朝,青小的学子也在认真努力地练字。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三年级的孩子们经过一个寒假认真地、坚持不懈地练习,收获书写好习惯,体验到了习字带来的快乐。让练字成为孩子们丰富生活中的一部分,一横一竖,一撇一捺,用笔尖书写属于他们的精彩!

二年级:读好书养人文情怀 好读书享阅读心得

二年级孩子们在阅读中遇到好词佳句会及时做好笔记。翻开一本本读书笔记,形式灵活多样,内容精彩纷呈:有名言集萃、好词佳句、读书心得、片段赏析……孩子们在享受阅读的同时,不仅感受到了徜徉书海的无穷魅力,还感悟内化,提升了思想品味。

一年级:寒假手账,记录多彩生活

寒假期间,一年级的小朋友们读了有关春节的绘本,如:《灶王爷》《年兽》《团圆饭》等,不仅丰富了孩子们有关传统节日的知识,也大大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他们有的拿起画笔,有的举起相机,记录着自己寒假中难忘的体验。我们还鼓励孩子们用一两句话介绍活动内容,在培养他们热爱生活、善于发现的同时,也锻炼了他们的表达能力。

缤纷多彩的寒假实践作业展示,不仅是对孩子们假期生活的回望与总结,也是新学期的美好开端。春暖花开,“悦”读“越”美,孩子们将继续在形式多样的语文生活实践活动中,开阔眼界,增长本领,收获学习的乐趣,体验语文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