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辍耕耘在探索 研思教学促提升】记五六年级语文组联合研讨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120

高山仰止,方知才疏,三人同行,觉左右师。227日下午五六年级语文组老师齐聚一堂,开展了以“大单元·小案例——指向课堂重构的‘语用情境’探索”为主题的联合教研活动。

在大主题的指引下,五年级语文组将研究子课题定在了情景教学中“口语表达”的探索上。他们以五下第一单元《祖父的园子》为例,分享了借助多种方法,让学生能说会道,以落实“体会作者在祖父的园子里自由自在”这一课时目标。首先,陈芸老师简要分析了五下第一单元的体例架构和课文安排,接着五年级语文组的每位老师从课堂教学的不同角度阐述了具体实践。付琳老师--“把自己想象成作者”;贾玮老师--“多种形式朗读,以读促悟”;潘媛老师--“抓住具体事物体会作者情感”;陈瑶瑶老师--“关注场景、细节描写”;么嘉老师--“结合关键语句,设置情境”;张丽老师--“运用背景资料”……这些学习技能都为学生的流畅表达提供了支架,实现学生由一元到多元的发展。

六年级语文组将研究方向定为文学阅读中“读写结合点”的践行与反思上。他们以六下第一单元《腊八粥》为例,将分享的重点放在读写结合方面。邓婷老师简介了组内设计的大单元整体框架——“寻味:那些年,那个节日里,我的家乡美食”;丁冬老师分享了针对《腊八粥》教学重难点的教学策略,阐述了这篇课文读写结合点的设计意图和教学过程,小结出课文仿写的要点--多角度、多感官写作,力求将美食写得有声有色有味,使人能够真切地看到、闻到、品到。接着,六年级组出示了学生的片段练笔,揭示了“指导层面”与“实操层面”的差别,指出要对学生的写作问题进行面批指导,才能让学生写有方法,写有内涵。韩啸老师与李淑红老师通过继续分享学生的练笔实例,总结出“随文仿写”模式建构的三大仿写策略。最后袁洋老师结合学生平常小练笔中“泛泛而谈”的问题进行案例分析、互动,和五年级老师们一起探讨如何将片段仿写习得的习作技巧迁移到日常大作文的语言运用中来。

独行不如众行,有了更多智慧的加入,思想的交锋,集体的力量才会愈加强大。这一次的联合教研针对教学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真研讨,切实提高了教研的质量。新的一学期,全体的语文组教师将在和谐合作的氛围中奋勇前进,在齐心协力下稳步提升,在融合交流里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