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合力 同心共育】南外青奥村小学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家长讲堂开讲啦!(五、六年级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185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在明媚的春光里,家长们走进美丽的青奥园,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课程。

五年级

为了增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五(1)班欧阳汝宣爸爸给孩子们带来了瑜伽之道,向孩子们介绍了瑜伽的起源与作用,以及简单的瑜伽动作演练等内容。让孩子们在瑜伽的动作过程中锻炼了身体,学会了稳定情绪的方法。学生们听的全神贯注,现场气氛热烈,在亲身实际操作中感受到瑜伽的魅力。

五(2)班王骏烨妈妈介绍了身边最常用的法律——民法、刑法、义务教育法等等,带领同学们走进了法律知识的殿堂。课堂上,王骏烨妈妈还通过一系列的问答小互动,让同学们在高涨的热情中掌握了应对危险的小技巧。最后她还介绍了切实可行的自我保护小措施。

五(3)班钱昱丞妈妈邀请了古琴家、丝弦研制专家、丝弦古琴非遗传人——黄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中国古典乐器赏析课。黄老师先是从古诗词和古代著名典故中入手,带同学们领略中国古代文人墨客对丝弦的喜爱;接着又向同学们介绍了丝弦古琴的制作方法,以及和现代古筝的区别;最后黄老师现场演奏一曲,向同学们演示古琴的音色韵味。孩子们都听得非常陶醉,静静地感受这古音之美。

五(4)班刘昱辰家长,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生动有趣地给同学们讲述了图形创意在生活中的应用,通过看图猜成语这个游戏环节,进行图形直观性训练,锻炼同学们词意表达的能力。再通过多个案例带领同学们展开发散思维,大胆联想并进行创作。

撑开思维的大伞,跳出“盒子”思考。五(5)杨懿仁妈妈给大家带来一节别开生面的发散思维训练课,通过巧妙运用问题和完成画作启发学生发散思维,如“一题多解”“一事多写”“一物多用”等方式。瞧,孩子们个个兴高采烈,精神抖擞,跟随着“新老师”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其乐无穷。

五(6)班陆熠苏妈妈带来了一节《民乐之美——竹笛艺术赏析》。首先介绍了民族器乐的分类方法、材质特征及其音乐特性,为学生打开了民族器乐的理论视野;其后通过竹笛的吹奏演绎和曲目讲解,生动展现了曲笛、梆笛的艺术特色;最后结合民乐与诗词的引申,进一步加强了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五(7)班赵靖懿爸爸带孩子们了解了“无人机”的相关知识,大家认真聆听,积极踊跃发言,现场氛围十分活跃。在课程后半段赵靖懿爸爸还为孩子们展示了无人机的操作,孩子们欢呼不已。最后靖懿爸爸用“虽然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界”鼓励孩子们今天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报效祖国!

五(8)班黄俊亦妈妈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讲堂——《小小理财家》,她向孩子们介绍了世界各国的货币,以及简单的投资演练等内容。让孩子们在扮演成人职业角色的过程中培养职业理想,规划未来。学生从中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认真思考该如何规划自己的零用钱,做了一个详细的使用计划。

六年级

六(1)班冷末妈妈给同学们带来了“中国传统建筑之最”的主题讲座。以大家熟知的传统建筑案例——故宫、天坛为代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了如何通过屋顶形制、台阶的数量,开间的多少,屋面脊兽的数量等,初步判断建筑的等级。又将西安和南京的城墙做了对比,了解两个城市布局的特点,理解南京山水城林的格局,还特别介绍了南京中华门城堡的独特性,使同学们对身为南京人产生自豪感。并通过重点介绍山西应县木塔的斗拱类型及抗震性能,让同学们对中国古建筑产生浓厚的兴趣,从建筑的角度去理解中国传统文化自信。

六(2)班赵伟博妈妈和姨妈给孩子们带来《青少年视力防控公益课堂》。通过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两位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什么是近视,近视眼的世界,近视的种类,近视是如何形成的,近视会带来哪些危害,如何发现近视,近视了怎么办。

如何有效地预防近视,同学们记住了不能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均衡饮食,室外运动等等方法。相信在日后他们会在日常生活中时刻提醒自己注意用眼规范。

六(3)班王奕昕妈妈给孩子们带来了一节围绕“药品”展开的课程。药品与生活息息相关,合理用药是安全、有效的经济保障,随着年龄的逐步增长,学生也要逐渐了解更多的药品相关知识,才能更好地照顾好自己,关心家人和身边朋友。课程还拓展了药品生产、发展历程等知识,让孩子们了解到药品生产是一件要求非常严格的事。

4)班靳泓宝妈妈给孩子们带来了一节生动又实用的课程。作为人民警察,靳泓宝妈妈教给孩子们11012110么打。通过这节课,孩子们知道了110接受紧急求助的范围,也掌握了报警时表达的方法,更明白了110是公共资源,务必慎重使用。当遇到危险不方便打电话时,还可以通过短信求助12110。每个人都是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作为学生,要使用正确的方法保护自己。

六(5)班李一白妈妈通过案例、视频及实验,介绍了桥梁的概念、发展、分类以及力学常识,呈现了桥梁设计师们为打造更美更艺术的桥梁所采用的技术手段和艺术手段。最后介绍了南京跨江大桥的建设史,带领同学们走过了一场桥梁的科学与艺术之旅

六(6)班朱彦瞳爸爸带来一堂精彩的“信息技术”主题课,课上细致讲解了电脑软件的开发与运用,程序的编创,开拓了学生视野,激发了学生对于计算机技术的学习热情。课堂上大家充分交流,学生听课认真,课堂气氛活跃。

六(7)班罗亿妈妈给同学们带来了《青绿山水画鉴赏》一课。罗妈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青绿山水的起源、发展和形成,列举了一些古代的青绿山水名作,着重介绍了我国近代国画大师张大千以及他的一些青绿山水名作,一段《千里江山图》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将课堂推向高潮,同学们沉浸在其中,不禁赞叹中国文化之精妙。短短一节课同学们既体验了一场视觉盛宴又拓展了知识面。感谢罗亿妈妈的精彩课程。

六(8)由秦沧岳妈妈为全班同学带来主题为《色彩情绪》的家长讲堂。她通过电影海报引导同学们联想色彩给人的感受及背后想体现情感故事,通过这个过程让同学们知道颜色也是有个性的,不同个性的色彩组合放在一起对比,让同学们感受情绪的变化,并分析举例世界名画,思考画家想表达的情绪。同学们在课前便期待万分,课堂上更是积极与“家长老师”互动,听后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春意未迟,相逢有时。愿家校携手,一路踏花,且看风景日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