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教育圈】:“青衿学子 与奥同行”——记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研学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14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方针,努力构建独具特色的“15分钟教育圈”,丰富我校“成长每一个‘青奥’儿童校本课程”,提升课后服务品质,开学初,我校联合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开展了“青衿学子 与奥同行”的研学活动。

39日下午课后服务时间,瞧,青奥娃们出发了。

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副馆长吴云女士早早在场馆外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她说南外青奥村小学是一所与奥运结缘的学校,借着南京开办国际赛事亚青会10周年的契机让同学们了解奥运会,了解国际青年奥运精神,增强国家荣誉感、归属感,非常有意义。

我校六(8)班步侑恩同学向博物馆捐赠了自己创作的奥运主题画作。该画作色彩丰富明丽,以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和南京眼为背景,融合了夏奥会和冬奥会的多个运动项目;画作中间六名发色各异的小朋友手牵手,象征着世界各国的青少年团结在一起,为奥运喝彩。


进入临展厅,迎接同学们的是“寻遇历史的温度——奥林匹克文献资料特展”。该展览以馆藏文献资料为载体,通过解读获取文献资料中的信息,发现历史蕴含的巨大能量,以历史的温度启迪未来。同学们或驻足在小小的奥运邮票前,或近前欣赏一张张萨马兰奇从世界各地寄给家人的明信片,体会着奥林匹克文献资料背后的故事,这些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对奥运历史的好奇心。



在奥林匹克主展厅,同学们通过欣赏雕塑、视频、图文及实物展品的方式,了解了古代奥林匹克的起源,重走了百年奥运之路,这些作品在青奥娃们的心中洒下了奥林匹克的种子。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薪火相传”的火炬墙,亲眼见到硕大的青奥火炬盆、一整排的火炬墙以及可爱的奥运吉祥物,让同学们兴奋不已。讲解员为大家细细述说每把火炬独特的设计理念及其背后所蕴含的深刻文化内涵,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奥运大家庭展厅,通过讲解老师娓娓道来的讲述,同学们认识了奥运大家庭里都有谁,知道了是顾拜旦发明了五环旗,以及五环每个颜色所代表的意义。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以及前任主席罗格的真人蜡像,更是引得大家惊叹连连。


在接下来的中国与奥运、江苏与奥运以及青奥在南京展厅,大量的影像、图文、实物资料将中国体育人拼搏向上、顽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以及最写实的奥林匹克精神带到了大家眼前。


展馆中还陈列着许多陪伴奥运健儿们参加比赛的物件,乒乓球拍、手套、佩剑......一件件展品,一段段文字,拉进了同学们与奥运的距离。





研学活动的最后,终于迎来了同学们期待已久的体验环节。投壶是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做的一种投掷游戏,同时也是一种礼仪。对于平时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投壶游戏,同学们兴致高昂,争相排队体验。


北京冬奥会过后,冰壶成为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冬奥运动项目,它考验的不仅是力量,更是取与舍的智慧。在冰壶大比拼中,同学们身手矫健、团结合作、奋勇拼搏,切身体会到了冰雪运动的风采和魅力。



 “15分钟教育圈”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实现了对校外课程资源的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未来的课后服务时间里,会有更多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校园,让“15分钟教育圈”充分发挥效能,赋能学生的成长,把想得到的教育变成看得见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