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引领,深耕课堂——记南外青奥村小学骨干示范课观摩研讨(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156


为了更好地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给教师们提供学习成长和交流研讨的平台,提高全体教师深耕课堂、共行共进的专业素养,我校在本学期继续开展“骨干教师示范课观摩研讨”活动

活动以“示范带动,深耕课堂”为宗旨,立足“双新”背景,深入落实新课程标准及新的教学理念,让教师们取长互补,互学互助,共同成长。  

本学期第二位开设骨干教师示范课的是美术教研组长任经纬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下册《字的联想》一课:

课堂上,教师以文字的演变作为导入,开启学生对文字联想的探索。课堂从金陵小吃的名称里,引发学生对汉字的各种联想,体验汉字设计的乐趣。教师深刻挖掘汉字与艺术、金陵美食文化的关系,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

烤鸭、盐水鸭都是南京特色美食之一,任老师抓住“鸭”字,逐步引导学生进行图画替换法、整体变形法、词义联想法去设计字体,重视学生的艺术体验,引导学生用艺术语言表达艺术特征。课程突出以美育人,体现学科融合。

各学科均有老师参与观课议课活动,老师们打破学科壁垒,专注聆听,积极思考,畅所欲言,为“深耕课堂”注入了学科融合新力量。

孔祥涵(美术学科):

1有情景紧紧围绕南京小吃开展教学,以老门东景区打造特色小吃招牌的形式串联起整个课堂,让学生带着任务,在真实的情境当中解决生活当中的问题,从而引导学生了解汉字、美食文化。
   2有深度任老师在解决本课重难点时通过图画替换文字的部分、文字的整体变形、词语的词意联想等多种方法加强学生对的知识理解,层层深入引导学生进行深度的学习和作品设计。

郭怿昕(英语学科):

整堂课的教学中,任老师突出趣味性、应用性,通过示范展示,用小组讨论合作学习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上,任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充分,有交流、有讨论、有欣赏、有评述,综合的学习方法给了学生不同的情感体验,有了视觉、情感的刺激,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了锻炼和激发。

薛惠文(语文学科):

教学中运用了大量的实例,将汉字的笔画结构与自然物象特征相结合。比如:“花”字的笔画替换,“鸭”字的整体变形等,拓宽了学生的创作思维,引导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后,在游戏中体验创作的乐趣。

陈智(数学学科):

任老师从学科融合的角度出发,通过欣赏、学习金陵小吃中某些字体的设计,感受文字的创新设计,寻找变化中的趣味性、艺术性。整节课引导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让学生在走街串巷中寻找金陵美食,体验玩中学的快乐。

骨干教师积淀的教学经验、娴熟的课堂驾驭能力、随机应变的调整策略,都为全体教师互观互学、交流研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与引领!我校全体教师将继续深耕课堂,践行新课标理念,为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基础!